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本科教学
BEN KE JIAO XUE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
专业概况 >
教材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课程建设 >
教学文件 >
教学研究与改革 >
教学管理平台 >
 
 
 
专业介绍——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仪器仪表领域的一个大类专业,主要利用现代物理学和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验手段,研究对各种物理量进行检测、计量、监测和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探求新的测量方法,设计新的测控仪器与系统。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以“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实现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控制的复合型专业,培养在检测、控制、自动化领域从事设计、开发、应用及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课内实验、课程设计、科研训练、科技竞赛贯穿大学四年的各个阶段,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随着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仪器仪表生产大国,但大部分仪器仪表属于中低档产品,高端大型仪器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科学研究、国防建设及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我国正处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战略转型阶段,对高端仪器仪表的需求与日俱增。《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指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展重大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我国仪器仪表产业将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社会急需大量的具有创新研发、制造、使用和管理现代高端仪器能力的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专业人才。选择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大有作为。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主要包括模拟/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系统与接口、软件开发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精密机械设计基础、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技术、测控电路、微机测控系统设计、智能仪器设计等。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经过近20年的建设,本专业已经拥有了一支良好的专业师资队伍,相关教学软硬件设施齐全。

本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78.6%,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近50%,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达85.7%,其中正高职称39.3%。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助委员、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等相关学术职务6人次。有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各1人,校青年学术带头人培育人选和青年骨干教师6人,拥有省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十佳青年教职工和新长征突击手等个人荣誉10余人次,聘请了16位高水平学者、企业专家为兼职或产业教授。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含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实验室)和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含仪器学科实验室),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基地和智能车创新社团。与美国NI等公司合作建立了4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建立了6家校企产学研合作工程技术中心,近30个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与实践基地,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条件。

本专业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在(1)农业装备信息感知及智能控制技术;(2)现代测试系统及智能仪器;(3)无损检测、智能识别与评估;(4)激光表面改性及性能检测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形成优势与特色。完成和正在承担各类项目13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20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50余项;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50余件,国际PCT专利1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科技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奖10余项。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测控技术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生活和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仪器仪表是国民经济的“倍增器”、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国防军事的“战斗力”、日常生活及法律法规中的“物化法官”,在人类的生产生活、军事技术、科学研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富含高新技术的测量仪器作为信息技术的源头是信息流中的重要一环,现代仪器仪表的发展水平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人才变得越来越重要,其价值与功用不可估量。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① 对电学、测控技术、系统设计、微机应用等理工科感兴趣的同学;② 具有管理协调能力,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学;③ 数学、物理基础好,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及责任感强的同学。

Q7: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及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和吃苦耐劳的高尚品德。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宽厚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基本理论及工程知识,具有测量控制与仪器领域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综合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毕业5年后能在仪器仪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行业或领域从事与测控技术与仪器相关的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产品检验、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胜任工程师岗位,成为生产技术管理骨干。

Q9: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培养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特色,所学课程多,知识面广,涉及机械、电子、光学、计算机、控制和仪器仪表等学科领域,部分同学可能会感到学习困难。但只要在大学期间按照先后衔接关系循序渐进的课程安排,刻苦学习,踏实前行,就能克服任何困难,成为本专业合格的毕业生。

Q10: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源于天津大学、浙江大学1952年开办的精密机械仪器专业和光学仪器专业。在1998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只设立“测控技术与仪器”一个本科专业,它覆盖了原来的精密仪器、光学技术与光电仪器、检测技术及仪器、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几何量计量测试、热工计量测试、力学计量测试、光学计量测试、无线电计量测试、检测技术与精密仪器、分析仪器11个专业。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由专才教育向通才教育转变的重要里程碑。由此,社会上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新名称了解不够,在其内涵认识上存在误区。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仪器仪表作为对信息进行采集、测量、处理和控制的重要手段和设备,已成为推动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大部分国产仪器仪表在产品的可靠性、功能、智能化程度等方面都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我国对仪器仪表的需求量的50%是由进口产品满足的,大型高精度的仪器仪表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因此,必须大力提升我国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的研制、开发、制造能力。结合测控技术的深化研究,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在仪器仪表中的应用研究,掌握各类仪器仪表的设计、生产工艺等关键技术,满足国民经济、人民健康和国防安全等方面对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的需求,减少进口,扩大出口,缩短我国的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产业总体水平与国际水平的差距。面对这些问题,必须依赖大力加快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的培养来解决。

Q12:本专业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华东、华南等工业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区域。本专业近3届毕业生选择在上海、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就业的约占30%;在京津地区、重庆、济南、大连、沈阳、武汉、哈尔滨等中心城市、工业发达城市就业的约占30%。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江苏大学“肯干、能干、实干”的优秀品格,社会声誉高,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近100%

Q13: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航空航天、国防、工农业生产、石化、日常生活、生物医学、电子信息、智能化设备、计算机等领域,都离不开检测与测试,都要用到检测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与世界接轨,中国企业要想提高国际竞争力,产品质量是关键,因此,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人才变得越来越重要。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机械、电子、电路、光学、计算机多学科一体化融合为特色,培养具有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知识面宽、基础理论扎实、计算机和外语能力强,可从事精密仪器、智能机械、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计算机应用等多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经营管理人才。同时因为专业知识面宽广,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广泛的发展空间,也可从事计量、测试、控制工程、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应用等工作,就业面非常广

 

Q14:本专业的深造途径有哪些?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光、机、电、仪等学科相结合的专业,江苏大学本专业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同时本校拥有机械电子工程、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等与本专业相近的学科,为学生进一步考研深造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成绩优秀者可以提前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近几年研究生录取率平均为25%左右

培养计划:江苏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0版本科培养计划.pdf

专业咨询人员:宋寿鹏 许桢英    

联系电话:0511-88780173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