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概况
XUE YUAN GAI KA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智能柔性机械电子研究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学院领导 >
学院党委 >
院长秘书 >
 
 
 
机构设置——智能柔性机械电子研究院

  江苏大学智能柔性机械电子研究院校级专职科研机构成立于2019年5月。研究院依托江苏大学机械工程优势学科,挂靠机械工程学院建设。基于颠覆性技术,引进、聚集学校农业工程、电气、化学、材料、医学等学科方向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引领示范效应,建设成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平台。

  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

  1)智能柔性机械电子系统设计与制造
  器件与系统的柔性、可弯曲、可拉伸化、人工智能将是未来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本方向通过效法自然界生物功能,主要从软体机器人、柔性可拉伸传感器、电子皮肤等研究工作入手,通过对系统原理、结构、控制等问题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发展新原理、新结构的执行器、驱动器及其智能柔性机电装备。

  2)机械系统能量循环利用
  在机电装备工作过程中存在许多能量损失,导致实际有效的功率较少,如何有效收集无效的热能、振动等无效能量,将其转换成有用的二次能源、重新作为动力源,对提高系统工作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尤为重要。本方向主要从能量回收原理、装置、效率等几个方面开展研究,集成开发出高效能机电装备产品;探索智能柔性自供能传感器的设计与制备方法。

  3)智能柔性储能器件与系统设计
  随着电子技术的快速进步,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正在向着轻薄化、柔性化和可穿戴的方向发展,目前发展柔性电子技术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与之相适应的轻薄且柔性的电化学储能器件。柔性/可拉伸超级电容器由于具备尺寸小、结构多变、安全性高以及舒适度好等优点,成为可穿戴电子设备中供电单元的热门候选者之一。与传统电容器、锂离子等相比,超级电容器可以提供更高的功率密度,更快的充电速度以及更长的使用周期,这些参数对于可穿戴电子的进一步优化与发展至关重要。本方向主要从超级电容器用柔性、可拉伸、自愈衬底、不同类型的电极材料设计等方面着手,研究开发极端工况(超低温、超高温等)下超级电容器的服役行为及性能调控,从而满足未来对于微型能源的需求。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