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规章制度
GUI ZHANG ZHI DU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
机械工程学院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
发布日期:2018-03-02   浏览次数:

青年教师是学院事业持续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为切实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根据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青年教师队伍状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程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实施办法,加强对我院青年教师的关心、教育和引导,培养青年教师的敬业精神、良好的师德师风,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使我院青年教师队伍成为一支政治素质优、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足,充满生机富有实干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

二、培养对象

学院所有中级及以下职称的青年教师。

三、任务要求

1、实行院、系二级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处级领导重点联系1-2名,系级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3名青年教师。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分工联系制度,每月至少一次到所在系参加例会活动,听取和指导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2、联系的院系领导要与青年教师保持经常性地思想交流指导,加强对青年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道德素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培养青年教师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治学的精神,引导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刻苦钻研,强化法规意识和责任感,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3、对新进青年教师,由系领导指定一名专业教师作为新进青年教师的导师,新进青年教师一年内跟随导师完成不少于一门次课程的助理教学工作,待助教培养考核通过后,方能独立承担教学任务。

4、根据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和承担或拟承担的教学任务,指定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授课技巧等各个教学环节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辅导青年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检查青年教师教案、课程进度和教学效果,并根据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

5、指导青年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开展教学和课程研究,参与所在专业的实验室建设,辅导学生开放性实验及各种创新实践大赛,强化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其教研和教改素质水平。

6、帮助青年教师了解所在学科科研情况,合理选择并确定研究方向,加入学科团队,参加本人的科研项目或教改项目研究工作。指导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撰写科研论文等工作,进行科研能力训练,使青年教师尽快涉足科研领域,掌握科研基本方法,多出科研成果。

7、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在教学、科研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类群体活动,培养青年教师主人翁态度和集体荣誉感。

8、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担任学业导师或兼任辅导员,发挥青年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9、通过家访、谈心、听课等多种形式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要求,听取他们对学校或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学院将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的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17年12月14日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