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术动态
机械学术大讲堂-特种光纤及光波导器件研究
发布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

6月19日,机械学术大讲堂邀请了我院光电系主任陈明阳教授在机械学院七楼学术报告厅做了关于“特种光纤及光波导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特种光纤技术的应用研究背景: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对宽带业务需求急剧上升,而光纤到户技术成为其必然选择。结合“宽带中国”战略与特种光纤在超紧凑光器件、汽车、飞机、国防等领域的研究,陈教授开展了抗弯曲少模光纤的研究。相比于国内外已有的弯曲不敏感光纤,陈教授另辟蹊径,利用少模光纤传输光纤基模的方案提高了光纤的抗弯曲性,并且基于模场匹配理论实现了单模光纤与少模光纤之间低损耗连接。随后,陈教授从关键技术、特色优势、现场应用、未来方向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陈老师的课题组又开展了模分复用器件的研究,并且在模分复用/解复用、模式耦合、模式转换等方向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

陈教授结合自己少模光纤模式转换器方向的科研经历,谈了对科研创新的看法:遇到结果与预期不符的情况,应该高兴,这可能意味着有新的发现。应该认真对待、分析原因、找出规律,可能会带来大的创新。

最后,与会教师与陈老师关于此次报告内容及研究课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此次学术大讲堂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增进了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不同科研领域方向的学习和沟通。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