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术动态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张俊彦研究员应邀来校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12   浏览次数:

4月9日,应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先进制造与现代装备技术工程研究院邀请,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研究员在机械学院七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工程导向超滑固体薄膜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花银群教授主持,全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俊彦研究员从摩擦学领域三大悬而未解的问题(摩擦起源、超滑机理和磨损机制)出发,引入超滑的概念。针对工程导向超滑的要求,从超滑研究进展、类富勒烯超滑碳薄膜的设计与超滑机制,及其在汽车发动机上的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在超滑碳膜上的最新研究与应用成果。研究工作/成果在节能降耗、延长汽车发动机、航空航天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的工作寿命等实际工程领域展现出了重要的应用价值。


张俊彦研究员现为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固体润滑薄膜微细结构构筑与超低摩擦机制以及工程应用研究,解决了航天、航空、船舶等领域重大技术难题,也解决了我国发动机高压共轨和配气系统的摩擦磨损瓶颈技术问题,并取得授权专利23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甘肃省技术发明奖、甘肃省自然科学奖、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等,被评为第九届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科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