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术动态
机械学术大讲堂开幕式暨祝世宁院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11月22日,机械学术大讲堂开幕式暨祝世宁院士报告会在机械大楼七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机械学术大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术学者,举办一系列的学术讲座,活跃学术氛围,增进学院教师的学术交流,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工作能力及水平,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发展。机械学术大讲堂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作为首场主讲人。活动由副校长赵玉涛教授主持,机械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党委书记花银群教授、副院长陈炜教授及师生代表近两百人出席。祝世宁院士作了题为“掌握核心技术,培育创新人才”专题报告,他从“中兴事件”为代表的中美贸易战展开,指出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及新工科建设的潮流下,工科发展的主要宗旨为:从源头抓起实现从0到1的突破,解决国家科技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需求及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实现科技兴国富民。祝院士介绍了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成效,针对新工科建设提出了独到建议。

 

报告会后,副校长丁建宁教授,机械学院周建忠院长、花银群书记、陈炜副院长、相关学科带头人,理学院王亚伟教授,以及教师代表在机械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学科建设交流会。周建忠院长首先向祝院士介绍了机械学院学科发展现状,然后丁建宁副校长就机械学院学科面临的问题与祝世宁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祝世宁院士认为机械学院各个学科底蕴深、基础好、发展快,取得了不少喜人的成绩;他建议以机械为代表的工科要与理科,特别是物理等基础学科交叉融合,以实现科学研究的突破;同时建议学院结合“激光制造技术”、“微纳制造”方面的优势,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与国内外兄弟高校院所紧密合作,提早布局,积极参与或牵头申报国家重点课题,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保障。

 

                                                                                                                                                 (机械工程学院  院办)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