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术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201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次数:

江苏大学机械学院2012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 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的有效方式,也是区别于其他高等教育招生考试的重要特点。

复试内容包括考生报考资格审查、综合面试、思想品德考核、专业课考试、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和体检等。

1、考生报考资格审查

报到时,学院应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201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规定以及我校对同等学力考生提出的业务要求对考生的报考资格严格进行审查。有关要求见我校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说明。资格审查时,主要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复试通知单、身份证、学历认证证明和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核查学籍证明、学生证、本科阶段成绩单)、思想品德考核表等相关材料,对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名资格者,准予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取消复试资格。

机械学院所有复试考生(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需要大学成绩单原件和英语四六级证书原件,并同时提交复印件各一份,各复试小组秘书组应重点审核考生提供的大学成绩单原件和大学四六级证书原件,与复印件进行核查审核,对弄虚作假者,无论其初(复试)情况如何,一律不予录取。

学院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审核结果负责。

2、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思想表现、职业道德、学习态度、遵纪守法等方面。其内容考核应参阅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思想品德考核表。要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对弄虚作假者,无论其初(复)试成绩如何,一律不予录取。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体检 所有复试考生均须参加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得录取。

5、复试成绩总分为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成绩满分为150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为150分,其中英语听说能力占50分(听力成绩占30分,口语成绩占20分),考生的复试成绩为上述二部分成绩之和。英语听力测试成绩由学校给出,其它成绩由学院给出,面试成绩由复试小组现场评分。

6、外国语听力

形式:学校组织命题、无线发射、阅卷;学院组织考试,考试时间30分钟,分值30分。

7、专业课

形式:学院组织命题、考试和阅卷;考试时间为3小时,分值150分。

复试科目的内容和名称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对于取得复试资格的一志愿院内调剂考生和二志愿调剂考生,在与其初始科目不相同的前提下,其复试科目可以按照其报考学科的我校复试科目选择,也可按照其调剂学科的我校复试科目选择。

8、英语口试

形式:学院复试小组组织面试、口试

现场评分,综合知识与能力分值100分;英语口试分值20分。

英语口试内容:用英语口述一段专业基础知识、学校介绍、个人情况或其他能反应英语口语表达水平的内容,或用英语和面试专家交流。

9、综合知识与能力面试

综合知识与能力面试内容: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考察本专业或考生所学专业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及综合应用能力,专业工程背景,考生心智健康情况、思想品德。要结合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考核其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注重考察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专业学位: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职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 复试日程安排如下:

1、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报到时间:4月12日下午2:00-3:00,地点:江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楼520室);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时间:4月13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地点:研究生楼(具体地点见报到时通知)。

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参加后续的复试。加试科目成绩合格者的其他复试内容和要求与非同等学力考生相同。

2、日程安排表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13日

上午8:30—11:30

考生报到及报考资格审核(考生提供初试准考证/复试通知单/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认证证明和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籍证明、学生证、本科阶段成绩单)/思想品德考核表)

研究生综合楼一楼大厅

4月13日

上午10:00—12:00

下午2:00—5:00

考生领取体检表(须贴一寸近照),进行常规体检、抽血化验,无需空腹

江苏大学职工医院

4月14日

上午8:00—8:30

英语听力测试(非外国语专业考生自备无线耳机,外国语专业听力测试见外国语学院安排)

研究生综合楼

4月14日

上午8:40—11:40

复试科目考试

4月14日下午1:30-

学术型研究生综合面试

学院网站、报到处、机械大楼张贴通知

4月14日下午18:30-

机械工程专业型研究生综合面试

4月15日全天

形成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调剂考生上网确认

3. 面试时间与地点

复试专家组会议 4月14日下午1:00——1:25 机械楼B414会议室

学术型研究生复试 4月14日下午1:30开始

分组与地点安排: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楼B414 (第一组)

机械楼B605-2 (第二组)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楼B605-1

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楼机械A402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机械楼B607(1)

光学工程: 机械楼B513

机械工程专业型研究生复试:时间:4月14日下午18:30开始

地点: 机械楼A407 (第一组)

机械楼B414 (第二组)

  • 复试与录取规则
  • 各专业按学校下达的招生规模和考生的总成绩(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满分为800分),按志愿类别(第一志愿和调剂志愿)分别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和备选名单并排定名次(注明“录取”、“若有指标,录取”和“不录取”)。
  • 复试时,对于外语、科研或综合素质等方面较差,复试小组成员一致或大多数认为不适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考生,无论其初试成绩如何,都不予录取。对不予录取的考生,学院及时将复试结果告知考生本人。
  • 拟录取名单于4月15日上午9:00上报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最终报学校报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由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统一公布。
  • 机械学院各专业在招生规模内拟录取的第一志愿全国统考上线考生的拟录取类别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或定向(免交培养费并享受基本生活补助)。单独考试拟录取类别为国家计划外类别(需交培养费并不享受基本生活补助)。
  • 在招生规模内,学院拟录取调剂志愿考生均免交培养费。
  • 调剂志愿考生中录取到:085201机械工程、085202光学工程、085203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免交培养费,且享受基本生活补助,录取类别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或定向。
  • 推荐免试生的录取类别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
    • 优先条件
  • 经复试合格,我校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 同等条件下,师资培养、委托培养的考生,优先复试、优先录取。
  • 对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因指标限制而未能录取,优先推荐本校其他相关学科,同时,积极向其他相关学校推荐。
    • 复试的回避、监督和复议

1、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参加复试的教职工,必须严格回避复试、录取工作的全过程。

2、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者要追究责任。

3、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专业课命题与改卷人员、面试专家与秘书、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成员、工作人员必须签订《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保密责任承诺书》。

4、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学院纪检联络员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学校研究生处将派有关工作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加强监督。

4、实行复议制度。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学院复试工作咨询电话为:0511-88790170,0511-88780352,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保证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必要的解释。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 其他

1、单独考试考生的复试要求与全国统考考生相同。

2、推荐免试生已于2012年通过面试,故不参加本次复试。4月13日前,推荐免试生须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江苏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品德考核表”及本科阶段成绩单。

3、为充分体现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学院将对本复试办法、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和咨询电话在全院范围内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对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集中进行招生政策的培训。

4、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学院按照上述要求和复试录取工作进程表,组织开展好我校2012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注意:4月15日上午11:00后公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同学签协议(教务办公室)并尽快上网确认。

4月15日上午11:30在A407召开二志愿拟录取考生会议。4月15日上午12:00在A407召开未录取(不在拟录取名单内)考生会议,提醒相关考生注意相关后续工作事宜。

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2.4.10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