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术动态
机械学院在超低弯曲损耗光纤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随着光纤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国家和国际光通信的重点已经转向FTTH即光纤到户应用,市场潜力巨大。普通的单模光纤通常仅要求弯曲半径不小于30mm,以保证光的正常传输。而在光纤到户等中短距离通信领域,复杂的楼道或管道弯曲环境要求入户光纤应能够适应在各种弯曲状态下的稳定工作。多年来,人们虽然已经开展并开发出一系列低弯曲损耗光纤,但仍然能以摆脱传统光纤设计的固有缺点,难以将光纤任意弯曲而不影响其传输性能。

我院陈明阳教授早在2008年即提出新型低弯曲损耗光纤的新方案。几年来,克服了资金、人才、设备、实验条件等方面的困难,最终通过与江西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合作,在国家电网科技攻关项目支持下,成功研制出新型低弯曲损耗光纤。课题组从光纤传输机理出发,提出彻底解决光纤的弯曲损耗问题的方案和理论,即基于少模光纤的模式滤除、模式匹配等技术,通过光纤结构与工艺改进,最终成功制备出超低弯曲损耗光纤,光纤可在5mm乃至3mm的超小弯曲半径下工作。研制的光纤被缠绕在半径为5mm的小圆棒(见下图)时,其弯曲损耗低至0.01dB/km以下,损耗值比现在低弯曲损耗光纤产品低至少四个数量级。光纤的弯曲性能达到了弯损前断裂的极致性能,即光纤无法工作在更小的弯曲半径下的原因不是产生了弯曲损耗而是光纤发生了断裂。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弯曲对光纤传输性能的影响和限制。

研制的新型光纤已在智能电网通信系统中推广应用,并可应用于家庭宽带接入网、局域网、飞机、汽车、轮船、音响设备、卫星等对光纤弯曲性能有极端苛刻要求的场合,应用前景广阔。研究成果于2015年经北京邮电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电信等光通信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已荣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下一步工作将是光纤综合性能的进一步的优化和产业化工作。

陈明阳教授系我校2006年引进人才,全国优博提名奖获得者,已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其中SCI二区论文17篇,被SCI引用近400次。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