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31   浏览次数:

5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祝世宁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光学芯片上的宇宙学——从引力波发现谈起》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任乃飞教授主持,理学院王亚伟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和理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祝世宁院士从科学界最近的轰动性新闻观测到引力波谈起,介绍了引力波的产生原因、测量途径,并由此展开阐述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相关原理,最后介绍了如何用光学芯片的方法模拟宇宙黑洞,演示了黑洞对光的捕获以及所导致的时空弯曲和引力透镜效应,用小芯片演绎了大宇宙。祝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将深奥的物理原理用简明易懂的方式讲解出来,将复杂艰涩的物理公式讲解的行云流水、一点不枯燥,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祝院士深厚的学术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妙语连珠的讲解,深深地打动了广大师生,赢得了一阵阵的掌声。在随后的互动环节,祝世宁院士耐心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具体问题,并就自己的科研心得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祝世宁,男,194912月生。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物理学院院长,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院筹备组组长等;现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等职。报告人在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与合作者一起完成的研究成果三次获中国基础研究年度十大新闻,二次被评为中国高校年度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所完成的介电体超晶格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项目获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