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术动态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屈军乐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发布日期:2016-05-31   浏览次数:

527日,深圳大学屈军乐教授兼职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机械工程学院7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陈龙出席受聘仪式,并为屈军乐教授颁发聘书和佩戴校徽。受聘仪式结束后,屈军乐教授作了题为“生物医学光学成像及治疗”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炜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任乃飞教授、理学院王亚伟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和理学院光学及相关研究方向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屈教授表示任江苏大学兼职教授不仅是个人的荣幸,更是一种责任,以后会常来学校做讲座,帮助光电系不断发展进步。讲座中,屈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生物医学光学成像技术的背景及发展现状,然后将自己的研究工作分为微纳分辨成像与光动力治疗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在第一个方面,屈教授依次介绍了荧光寿命成像、非线性光学成像、超分辨成像的相关工作。屈教授的团队在荧光寿命成像领域发展了时域和频域分辨取样成像技术;在非线性光学成像领域发展了多焦点多光子显微成像技术;而将荧光寿命成像与超分辨成像相结合,提出了一种超分辨荧光寿命成像方法和单分子定位算法。这些新的技术方法在细胞周期过程表征、细胞粘度分析、细胞微环境测量、药物-细胞相互作用的监测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在第二个方面,屈教授讲解了基于非线性效应和基于上转换纳米材料的两种光动力治疗方法,并对其进行了比较。在总结了微纳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信息获取与治疗应用研究之后,屈教授又对未来生物医学光学成像及治疗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屈军乐,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主任。中国光学学会(COS)第二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荧光寿命成像、非线性光学成像、超分辨成像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等15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EI收录论文110余篇。发表论文的期刊包括:Nature PhotonicsNanoscale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等。近5年获授权专利20项。主办国际会议6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主讲生物医学光子学、光学显微与电子成像、物理技术及文化、用光探索生命奥秘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