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通知公告
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3   浏览次数:

 

根据《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为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计划

根据研究生院下达给我院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含学术学位、全日制专业学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计划)、接收推荐免试生数和研究生增量计划,综合考虑各学科情况往年招生情况、2020年生源情况、培养条件和就业形势等,2020年机械工程学院各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

080200机械工程(学术型): 68名,其中已录取推荐免试生2

085500机械(专业型):全日制117名,非全日制13名;

080300光学工程(学术型)11名;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学术型)17名;

085400电子信息:方向(1、2):全日制21名,非全日制2名,

方向(3、4、5、6):全日制28名,非全日制5名。

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学部专项指标:080200机械工程(学术型)1名,085500机械(专业型)5名。

如若招生计划有变动,以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二、复试资格认定

根据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生源状况,按照《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我院复试时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进行,差额复试比例约为1:1.25

(一)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1080200机械工程一志愿复试分数线:总分309分,单科线达国家线;

2085500机械(包括全日和非全日制)一志愿复试分数线:总分327分,单科线达国家线;

3080300光学工程、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085400电子信息一志愿复试分数线为国家分数线。

(二)接受调剂情况

1.080200机械工程(学术型)、085500机械工程(全日制):生源充足,接受调剂;

2085500机械(非全日制):接受调剂,拟调剂名额12名;

3080300光学工程:接受调剂,拟调剂名额10名;

4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接受调剂,拟调剂名额12名;

5085400电子信息:接受调剂,拟调剂名额25名(其中方向12名额11名,方向3456名额14名)

一志愿复试结束后,拟调剂名额若发生变化,我院会及时公布。

(三)复试批次与时间

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同一专业既有全日制计划又有非全日制计划的,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开复试;第一批复试时间为517日上午8:30-12:30,下午14:00-18:00。第一志愿复试后拟录取人数不足计划数的,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组织调剂,调剂志愿复试时间为:525日上午8:30开始。

学院分别对一志愿和调剂志愿考生组织线上复试过程实战演练,演练时间分别为516日下午14:30-16:30(一志愿)、524日下午14:30-16:30(调剂志愿),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研究生录取质量的重要环节。在加强对考生专业水平、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查和评价的同时,我院深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心理素质)和实践能力。

(一)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中国移动“云考场”面试系统,具体要求详见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http://yz.ujs.edu.cn/info/1010/2152.htm“云考场”面试系统考生端连接https://ykc.hanwangjiaoyu.com/user/login/UJS8。考生提前测试网络环境,保障视频通畅。

复试应急方案:

学院使用腾讯会议软件作为应急复试系统,请考生提前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保证手机流量和电量充足。

一旦复试 “云考场”中断,考生立刻将手机取消 “飞行模式”等待考官联系。主考官电话开通免提联系考生,将会议号报给考生,考生立刻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入复试应急考场。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分为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和线上面试线上面试包括复试科目口试、综合能力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学业背景评估,每位考生面试时间15-20分钟。

1.考生报考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按照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要求准备资格审查资料扫描件或照片,整理成一份资格审查PDF文档,文档以“考生编号+姓名+资格审查”命名,515日上午12:00(一志愿考生)、523日上午12:00(调剂考生)前上传“云考场”系统。学院派专人下载文档交资格审查组审核,资格审查以合格和不合格计。对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名资格者,准予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取消复试资格。

2复试科目口试

依据《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大纲进行。调剂考生,其复试科目口试按照其调剂我院所在学科的复试科目选择,初试科目和复试科目不得重复考生在对应学科的复试专业课口试题库中抽取一套题目,并现场回答。专业课考评专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现场打分。

3.综合能力面

注重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潜力。考生在对应学科的综合面试题库中抽取一套题目,选择该套题目中2题回答。现场专家在综合能力面试阶段可以酌情提问考生。专家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现场打分。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采取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或对话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不少于3分钟。复试组专家对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并现场打分

5学业背景评估

考生复试前按照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要求准备学业背景资料扫描件或照片,整理成一份学业背景资料PDF文档,同时准备一份学业背景简介Word文档(具体格式参照附件1),两个文档均以“考生编号+姓名+学业背景”命名,于515日上午12:00(一志愿考生)、523日上午12:00(调剂考生)前上传“云考场”系统。复试秘书下载学业背景资料PDF文档,据此审核学业背景简介Word文档信息,面试专家根据审核过的学业背景Word文档进行现场打分。

四、复试计分办法及具体要求

1资格审查以合格和不合格计。

2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报到时组织体检,考生录取前须签订身体健康承诺书。

3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学业背景评估占10%,复试科目口试占20%,综合能力面试占6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10%

4学业背景评估、复试科目口试、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均实行百分制。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类别

拟录取研究生按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和非定向。

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须调档案、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全脱产学习,人事关系转入我校,且无固定工资收入);全日制定向研究生不调档案,不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签订江苏大学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

非全日制原则上只招收定向在职人员,拟录取后不调档案,不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不安排住宿,拟录取阶段须签订非全日制研究生拟录取告知书。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

对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加权计算后得出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

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录取原则

1.根据各专业复试合格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学院各学科招生计划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分开排序)

2.复试总分不及格者(即复试总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破格复试政策及要求

机械工程学院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七、调剂复试工作联系人

学院招生办公室  叶老师 0511-88790170

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005月13日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