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新闻中心
XIN WEN GONG GA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动态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17   浏览次数:

全院各学生组织、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根据教育部党组、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我院将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如下,请遵照执行。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我院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投身实践,为把学院、学校、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大赛

1.活动说明:围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和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发动我院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教育梦”,用文章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大学生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2.活动要求:征文字数3000字以内,体裁不限,题目自拟;文章须为作者本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请各团支部将征文电子稿发至本年级团总支处,再上交至院团委宣传部并注明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联系人:环桂申  联系方式:18260623446                           邮箱:819642509@qq.com。

3.奖项设置:设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若干。学院将从中选择一批上报学校,学校将从中挑选作品在校报发表,并报送至教育部思政司,参加全国征文评比。

4.负责单位:团委宣传部、各年级团总支

(二)组织开展“美丽江大”主题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

1.活动说明:结合节约型校园、文明校园建设等具体工作,鼓励大学生将镜头对准校园内“光盘行动”、节水节电等,展现“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鼓励大学生对准校园内各类有关“最美”的活动,记录发生在身边的平凡感动和凡人善举;对准最美的风景、建筑、人物,展现学校的景色之美、发展之美、和谐之美。

2.活动要求:参赛摄影作品数量不限,每张图片需配140字以内说明;微电影片长限定在5-15分钟;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者本人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请参赛选手于5月20日之前将作品打包发至1160096256@qq.com,并注明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联系人:孙云辉  联系方式:18260623485

3.奖项设置:设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若干。

4.负责单位:团委新闻部。、各年级团总支

(三)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交流活动

1.活动说明:结合大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邀请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校宣讲团成员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根据《关于做好2013年度“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宣传部〔2013〕7号)要求,围绕“我心中的中国梦”、“中国梦与强校梦”、“梦想与责任”等主题召开学生交流座谈会,鼓励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力量。

2.负责单位:学生会。

(五)积极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活动

1.活动说明:结合新中国成立64周年,组织开展“放飞梦想励志青春”青春励志电影展播、青春励志书籍推荐、青春励志歌曲传唱等活动;举办“我的中国梦-青春励志故事”优秀学子事迹报告活动;开展“我的中国梦”的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2.活动要求:另行通知。

3.负责单位:团委、学生会、各年级团总支

(六)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1.活动说明:精心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启动“梦想中国”大学生志愿者行动计划,引导广大学生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采撷征集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宣传新时期学雷锋典型事迹,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雷锋”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鲜活生动的实践让学生把自己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自觉而紧密地结合起来。

2.活动要求:另行通知。

3.负责单位:团委、青志委、各年级团总支

(七)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1.活动说明:广泛宣传“江苏大学慈善楷模”邵仲义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励全院教职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水平、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汇聚圆梦力量。表彰和宣传热爱祖国、践行梦想、事迹突出的师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充分利用校报、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扩大影响,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集中展现广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2.负责单位:团委马研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深化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平台,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传播“中国梦”的正能量,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明确责任,有序推进。要处理好主题教育与日常学习的关系,既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又不影响正常的学习秩序,确保主题教育的顺利推进。



2013年4月25日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