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国际交流
GUO JI JIAO LIU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
国际会议 >
留学生教育 >
 
 
 
交流动态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卢国兴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1   浏览次数:

201618日上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卢国兴教授应邀在机械工程学院七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结构和材料的能量吸收与冲击响应Energy Absorption and Impact Response of Structures and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任乃飞教授主持,来自机械学院和材料学院等相关学院的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卢国兴教授概述了他近年来开展的部分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卢国兴教授结合车辆耐撞性与人体防护实例引出了能量吸收结构和材料研究的工程背景(材料与结构的能量吸收行为对结构受撞击后的安全性起着关键作用),并介绍了结构和材料能量吸收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及其所涉及的动载效应。然后,卢国兴教授结合材料力学和弹性力学等知识并通过大量图表数据介绍了能量吸收能力的分析方法及以能量吸收为目的的结构与材料设计,并结合实例对薄壁管件(方管、圆管等)、多孔结构材料(蜂窝材料、泡沫铝等)、轻质三明治板(包括平板和曲板)和壳体结构在不同加载情况下的塑性变形情况、动态变形模式、能量吸收特性及动态性能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同时概述了基本构件在不同加载条件下的变形机理和吸收能力,并介绍了复合材料与多胞材料的吸能机理与行为。在运动安全与人体防护方面,卢国兴教授也简要介绍了他最近在人脑在承受冲击载荷时的有限元建模及相关机理分析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减小大脑碰撞时承受的最大加速度及作用时间)。最后,卢国兴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卢国兴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涉及学科前沿,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及视野,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卢国兴教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为人和善,他对所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兴趣也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卢国兴,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未来制造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结构构件与新材料的力学行为及能量吸收特性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被SCI引用1800篇次以上。和香港科技大学余同希教授合著的Energy Absorption of Structures and Materials (Woodhead Publishing, Cambridge, UK, 2003)(中文版结构和材料的能量吸收,化工出版社,2006)是国际上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材料和结构能量吸收特性的专著。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tective Structures4种专业期刊的编委。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