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科科研
XUE KE KE YA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科科研
学科概况 >
科研概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江苏大学丁建宁教授团队人工肌肉驱动机理实现新突破在荔枝新闻报道
发布日期:2021-02-27   浏览次数:

近日,丁建宁团队与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达拉斯分校雷伊·鲍曼课题组合作,提出了一种新型高性能电化学驱动人工肌肉,探索出了人工肌肉全新的驱动机理,使得人工肌肉的实际应用性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荔枝新闻》上进行了报道。

人工肌肉是人们依照动物骨骼肌,设计出的具有高输出应变、高输出能量、高输出功率以及大负载能力的柔性驱动器。正因为其体积小、运动自由度高、可以适应受限工作环境,因此在柔性骨骼、柔性飞行器、生物医疗、精准微创手术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早在2015年,丁建宁团队与雷伊·鲍曼课题组等国际团队合作,成功将普通的橡胶复合碳纳米管材料制成超弹性导电体,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杂志,2016年被美国discover 杂志评为世界100 项重大发现之一,世界著名材料学家图莎尔•戈什在同期Science 发专文评述:其在仿生柔体机器人、可穿戴电子设备、柔性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器件以及传感器等方面有巨大应用前景。鲍曼课题组也先后围绕人工肌肉研制了以碳纳米管纤维材料为基础,采用加捻结构以及电化学驱动等多方面的研究成果。

然而此前,电化学驱动长期只能单向驱动。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研究团队使用离子交换聚合物改变碳纳米管纤维的零电荷电位,突破了单向驱动瓶颈,实现了双向驱动。这意味着,通过调整电压,人工肌肉不仅仅只能收缩,还能“伸缩自如”,缩短或者延长。

研究也发现,通过将更多的自由水分子吸附到纤维中,人工肌肉的驱动应变能力提高了4倍,胡兴好解释说,人工肌肉对外界的输出效率和转化效率都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就相当于人工肌肉可以轻松举起自身体重10万倍的重物。

然而,这种应变效应究竟来自哪里?通过近三年的研究,课题组进而发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驱动机理,原来,他们提出的这种人工肌肉能够将更多的自由水分子吸附到纤维中,使得驱动性能进一步提升。

响应慢、驱动小、单向驱动等,一直是影响电化学碳纳米管纤维人工肌肉应用推广的“卡脖子”难题。目前,丁建宁团队提出的这种新型电化学人工肌肉已经可以基本实现在一定频率范围内,驱动电压频率增加但是应变一直增长的效应,“比如说在仿生飞行器中,这样的柔性材料就能适应飞行器高频响应的需要。”丁建宁表示。

在这些研究基础上,研究人员还分别使用阴离子和阳离子聚合物,成功制备全固态电解液人工肌肉,避免了液态电解液的使用,使得人工肌肉的实用性大大增强。

丁建宁表示,“拓展人工肌肉的工作频率和工作温度,以适应更广泛的柔性机械电子系统和外骨骼机器人的应用需求,是课题组未来的努力方向之一。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0131/6c8563f1788744558af1c221c31bde24.shtml?jsbcApp=1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