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科科研
XUE KE KE YA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科科研
学科概况 >
科研概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王玉明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专题讲座,报告围绕“诗词格律入门”展开,副校长丁建宁教授主持会议,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建忠、文学院院长任晓霏、图书馆馆长任乃飞以及机械学院和文学院两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之前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王玉明院士向江苏大学图书馆赠送了新出版的诗词集专著:《王玉明诗选》、《心如秋水水如天—韫辉诗词百首》、《荷塘新月—王玉明诗词选集》,《智水仁山—王玉明摄影作品选》。报告会上,王玉明院士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古典诗词的分类,详细讲解了格律诗的平仄和声韵,并介绍了五言绝句以及七言绝句的体例和常用体式。对古声韵和新声韵的使用,王院士赞成中华诗词学会“倡今知古,双轨并行”的声韵方针并身体力行。他提出若想入门诗词写作,一定要掌握几种通用律句、背熟经典例诗,并找几本适合自己的参考书籍来精读。王院士还特别提到,作为理工科研究人员,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很有意义,他还结合讲解的平仄声韵,现场示范朗读本人创作的多篇诗词。最后,丁校长鼓励大家坚定“求真、求善、求美、求新”的目标和理想,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培养兴趣爱好,坚定人生目标、提高道德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最好的自己。

王玉明院士,1965年清华大学燃气轮机专业六年制本科毕业。机械设计及理论专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主要从事重大装备高参数关键基础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特别是危险性介质透平机械非接触式密封装置及测控系统的研发,取得多项具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业余爱好诗词、摄影和书法,担任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书画社理事,清华大学荷塘诗社名誉(创社)社长,香港集古学社社员。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