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科科研
XUE KE KE YA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科科研
学科概况 >
科研概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英国牛津大学由衷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1   浏览次数:

201618日上午,英国牛津大学由衷教授应邀在机械工程学院七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折纸及其工程应用Origami and Its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任乃飞教授主持,来自机械学院和材料学院等相关学院的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由衷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大量有趣的折纸模型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在折纸结构研发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由衷教授提到折纸结构研究起源于日本,认为折纸技术可被用于制作形状可变的结构,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一种把像纸一样的二维材料折叠重构为三维实体的创作艺术。然后,由衷教授从折纸结构的几何原理、三维建模方法、折纸实体等方面对各类折纸结构的基本特征、设计要点和制作方法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建立了折纸结构的运动方程,分析了折纸结构的力学机理,并重点讲解了如何利用折纸技术创作新型结构。同时,由衷教授结合实例对所研制的折纸结构在航空航天、土木工程、汽车工程、军用装置以及能量吸收结构等工程领域的应用及其优势(例如,雷达天线、太阳能帆板、药物释放、汽车吸能装置、军事掩体、士兵头盔、高速公路护栏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而且,由衷教授指出折纸技术近年来已引起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共同关注,他希望更多的学者参与研究折纸结构并设计制造出各种新型的折纸结构并扩大其应用范围。最后,由衷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折纸结构材料及制造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由衷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涉及学科前沿,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及视野,激发了大家对新型折纸结构的兴趣,让大家对可展折叠结构及其工程应用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座师生受益匪浅。由衷教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为人和善,他对所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兴趣也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英国牛津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折叠机构的创新设计与实现、机械学与结构可靠性等方面的研究,是国际上从事可动/可展结构研究的著名专家曾被Science杂志专访,部分研究成果被《Nature和《Science》收录,获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特别报道,并被选入2006年代表英国最高水平的皇家协会在白金汉宫的科学日展览。曾获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和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奖励。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