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科科研
XUE KE KE YA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概况 >> 正文
 
学科科研
学科概况 >
科研概况 >
学术交流 >
 
 
 
学科概况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属信息科学技术学科领域,研究信息的获取、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性学科。主要探讨和研究测量理论和测量方法、各种类型测量仪器、测控系统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和应用技术。着重开展传感技术、自动化检测系统、现代信号处理、智能仪器、虚拟仪器、嵌入式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培养与信息检测和控制工程领域相关的信息处理、工业检测、过程控制、微机测控、智能仪器及传感器、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设计和制造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科主体单位是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仪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现有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17人,副教授(高工)17人,博士后20人,博士学位近40人,另有校外兼职教授、产业教授10余人,是一支勇于创新,知识结构、学历层次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

江苏大学2003年获得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含精密仪器及机械二级学科)和“仪器仪表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2017年获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江苏大学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26位,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C+,并列第30位。学科拥有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和仪器类十二五重点建设核心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学科排名稳步上升,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00名。

学科设有省、校优秀研究生课程各1门,江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1项,拥有校企工程中心、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20余个,校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研究生实践基地20余个。目前已建立了先进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依托于江苏大学工业中心实验基地,仪器设备1000多万元,研究实验用房1000多平方米,教学研发条件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处于前列。学科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20余名,在校研究生90余名,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近40名。

学科近年来完成和正在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40余项,省部级课题60余项;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5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2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科技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奖20余项。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特色明显、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各具特色,在国内仪器领域中有相当影响。

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研究方向:1.现代仪器与系统集成技术;2.新型传感器;3.机器系统监测及智能控制;4.环境检测传感器及智能仪器;5.定量控制技术及仪器。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研究方向:1.网络化测试系统与现代仪器;2.智能检测与诊断技术;3. 现代传感与信息检测;4.动态过程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5.光电测量技术及计算机视觉;6.动态测量与定量控制;7.无线传感器网络。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学术风气浓厚,以“开放自由,团结协作”为宗旨,在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中既强调个人价值的实现,又特别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