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本科教学
BEN KE JIAO XUE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文件 >> 正文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
专业概况 >
教材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课程建设 >
教学文件 >
教学研究与改革 >
教学管理平台 >
 
 
 
教学文件
关于印发《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5   浏览次数:

全院各单位: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办法》已经于2018423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机械工程学院

2018425

抄送:各系、工业中心、研究院

抄报: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办法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江苏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名校建设进程的若干意见》(江大校〔2015266号),严格执行《江苏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办法》(江大校〔2018101号))相关规定,加快促进我院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我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我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学服务、教师发展为宗旨,以提高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文化氛围,利用学校、学院资源,搭建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培养教师教学研究、教学设计、教学改革和教学实施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本科教学质量。

二、具体要求

为了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的有效实施,推行教师培训考核制度。

(一)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能力提升有机结合,在提高教师学科水平和专业能力的同时,确保其思想政治素质、课程思政意识及教书育人水平同步提升。

(二)正在实施助理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参照《江苏大学青年教师助理教学制度实施办法》(江大校〔2015338号)文件要求进行,助教培养期每年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不少于160个培训学时,主讲培训期每年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不少于100个培训学时。

(三)无企业工作经历、正在实施助理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应以一定的形式参与企业实践,以提升自己的工程能力,具体参与形式可包括入企业从事三个月以上的工作、入企业挂职、参与镇长团挂职、申报获批企业副总、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主持企业横向项目、下实验室指导本科生实验累计45学时等。

(四)通过助理教学考核,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教师(包括实验教师),仍需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8个培训学时。

(五)教授、年满45周岁及以上的副教授(高级实验师)或高校从教经历20年及以上的教师可自主选择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但不作学时要求;同时应积极参与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各类培训主讲教师、教学研讨会或沙龙主持人等。

(六)连续3个学期期末学生评教成绩排名位列学院后10%的任课教师,学院将给予警示连续2年每学期期末学生评教成绩排名位列学院后10%的任课教师,必须参加不少于26个学时的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学院将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减少下一学期教学工作量安排,并派专人指导。

三、内容方式

(一)听课观摩。参加助理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根据《江苏大学青年教师助理教学制度实施办法》(江大校〔2015338号)文件要求完成听课任务,助教培养期计120个培训学时,主讲培训期每年计60个培训学时。同时学校、学院定期邀请和组织教学名师、教学大赛获奖教师、学生评教名列前茅教师等讲授校内公开课。每参加一节公开课观摩可计1个培训学时。

(二)名师讲堂。学校和学院邀请教学名家讲学,弘扬优秀师德师风,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拓展教师国际视野,推动教学持续改进。每参加一次名师讲堂计2个培训学时。

(三)教学沙龙。学校和学院定期举办教学沙龙,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教学模式创新典型等与广大教师面对面交流,分享课堂与实验教学、教学改革与建设的经验和成果。每参加一次教学沙龙计2个培训学时。

(四)专项培训。学校和学院定期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教学能力培训与进修,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专业及课程建设能力以及信息技术等培训内容。原则上,培训时间半天计2个培训学时。由省、部级及以上培训机构颁发证书的,根据实际培训时间计算学时。由学校或学院组织培训的,根据具体情况,报学校教务处认定。

(五)教学竞赛。学校定期组织江苏大学教师教学大赛江苏大学双语及全英语教学竞赛等分层次过程性教学竞赛。参加系(教研室)初赛折算2个培训学时,参加院级复赛折算3个培训学时,参加校级决赛折算4个培训学时;参加一次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含赛前研讨培训)折算8个培训学时。

(六)教学进修。学校和学院鼓励教师参加进名企,访名校,原则上,脱产进修(包括海外进修)3个月或半脱产进修6个月及以上,可计36个培训学时。

(七)网络培训。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按照所修得的实际网络课程学分等量折算学时。

四、管理保障

(一)学院根据学校要求进行考核,考核工作由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小组(机械〔2017〕32号)实施,并将相关考核结果上传至教师教学发展档案网络管理系统。

(二)学院建立合作企业资源库,并向全院教师公开,为教师的工程能力提升提供相关帮助。

(三)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参加各类教学先进评比、职称评聘和相关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其他事项

(一)本办法由学院行政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