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本科教学
BEN KE JIAO XUE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
专业概况 >
教材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课程建设 >
教学文件 >
教学研究与改革 >
教学管理平台 >
 
 
 
专业介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内容是什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将原属于电子信息科学类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与原属于电气信息类的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5个专业有机整合而成。本专业的主要学习(研究)内容包括:① 光学/光电仪器——作为视觉功能的延伸(图像视觉的延伸)的工具。它包括光学/光电仪器的结构设计、光学镜头与系统设计及其工艺,以及各种专用光学仪器设计,如军用光学仪器、测量光学仪器、天文光学仪器、物理光学仪器等。② 光子学技术——利用光子原理或光电相互转换原理的器件和技术。它包括各种激光器、光电器件及红外探测器、光电成像器件等,红外与夜视技术、超高速摄影、发光光源、短波及X射线光学等。③ 信息光学技术——主要研究光信息的产生、传输、处理及图像显示技术。它包括光信息及图像处理术、图像及模式自动识别、全息术、自适应光学技术、光传输及通信技术、光学遥感技术等。④ 光应用技术及工程——主要研究光能应用、光加工及有关工程。它包括激光加工(工业)、激光核聚变、光武器工程、照明工程、光伏与光能源工程、光学材料、薄膜工艺、特殊光器件、光刻技术(用于微电子技术)、微机械中的微光学技术等。通俗地讲,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研究如何将光造福于人类的专业。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光电信息技术是21世纪信息技术的支柱,在技术发达国家,与光电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产值已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在中国,近年来光电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也突飞猛进,光电产品也已广泛应用于制造、通信、信息、生物医疗、能源、国防等领域。随着国家技术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光电产品总量、光电产品性能的要求也随之迅猛增加。这就需要高校科研院所,为社会和国家提供更多的基础知识扎实、光学专业知识全面、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强的光电高级专门人才。

因此,选择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江苏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着“将江苏大学优势研究方向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专业课程设置。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光学、傅里叶光学、信息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子学、光电测试技术、光纤通信、激光器件设计、光学系统设计、光通信器件设计、强激光加工技术与应用等。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本专业围绕光学系统设计和激光器件的设计应用等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课程群,其中围绕光学系统设计的课程群包括光学、光学系统设计、CodeV应用、Lightools应用等;围绕激光器件设计应用的课程群包括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激光器件设计、强激光加工技术与应用等。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经过十余年的建设,本专业已经拥有了一支良好的专业师资队伍,相关教学软硬件设施齐全。现有教职工近20人,其中江苏省“333”工程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人才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3人,教授、副教授13人,博导、硕导14人。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100%,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8人。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光子制造科学与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激光冲击波加工技术”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工业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充分满足了专业实践要求。江苏大学工程学科拥有光学工程学术型硕士点1个,专业型硕士点1个。此外,与光学工程关联的学位授予点还有电子与通信工程、物理电子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机械电子工程等多个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对光电仪器、激光技术、光电信息处理、光电检测及光能利用等感兴趣的同学,适合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喜爱学习与光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相关的课程,喜欢科学实验和实践动手,具有深入探究新事物的好奇心。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让学生成为一名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工程师。具体来说,毕业后学生能够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部门、科研部门、高等院校从事光学系统与光电子器件设计、光电检测、光电信息工程、激光技术与应用等领域的生产制造、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

Q8: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光电专业具有较强的理科特征,专业课程中设置有“光学”“傅里叶光学”“电磁场与波”“光电子学”等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这些课程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本专业的设计、实践类课程,均要求学生既动脑又动手。光线踪迹和一些光学现象很微妙,只有在理论指导下的动手实践才会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对于光学系统设计,需要在理论指导下,进行反复仿真、计算各种像差及分析像差产生原因等,如果不够细心就很难实现光学系统的优化设计。

不过,只要同学们拥有强烈的求知欲、不服输的决心和持久的恒心,所谓的“困难”都可以克服。

Q9: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对于光学,人们可能会想到磨玻璃透镜、照相机镜头这些“传统”光学部件。其实,光电专业研究的领域非常广阔,既高端又接地气。太多的世界之最由光电技术实现,如看得最远的望远镜、看得最小的显微镜、能量密度最大的激光器、测量精度最高和检测最灵敏的光电传感器等;光电产品又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如相机镜头、手机镜头、DVD3D电影、液晶电视等。

Q10: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可以说最尖端的研究、最炫酷的展示、最新的生活方式都离不开光电技术。理、工、农、医各专业的先进实验室都离不开尖端的光学仪器。嫦娥、神舟飞船、各类尖端武器需要由光电设备作为它们的眼睛来观测、瞄准、导航。奥运会、春晚的舞台应用大量的光电技术实现艺术家的创作思想。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发送一条微信就涉及手机摄像头、液晶显示屏、手机屏背后的LED照明器件,信号从手机发出后要经过光纤传输、传输过程中需要光信息存储等。利用工业机器人实现金属、非金属材料的激光切割、焊接和加工。人们用光电技术测量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PM2.5),用光谱技术测试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用光电摄像头和激光雷达作为“眼睛”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更多、更酷的各种新的光电技术与应用正在等待着你们未来去发明、创造与实现。

Q11:本专业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光电技术产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因此,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区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及以中国的“光谷”——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地区。

Q12: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能在光学系统与光电子器件设计、光电测试、平板显示、激光加工和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以及各类光电信息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科技管理等工作。

Q13:本专业的深造途径有哪些?

本学科及相近学科设有光学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物理电子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机械电子工程等多个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一支全部由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导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组成的师资队伍,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成绩优秀者可以提前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同时,江苏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加拿大罗里尔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和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The New England College of Optometry)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合作,条件合格的学生可于大四后出国学习及进一步深造,相关学生可同时获得江苏大学和相应外国高校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培养计划: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计划.pdf

专业咨询人员:陈明阳 丛嘉伟   

联系电话:0511-88797228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镇江市科技局  中科院分区在线平台  江苏大学首页  江苏大学科技处  信息公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机械学院公众号